工作动态

Work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农检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云讲堂第二期

市农检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云讲堂第二期

文章来源:办公室 作者:张振华 2020/6/10 9:00:16

6月9日下午,市农检中心组织干部职工收看由西安市纪委、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云讲堂系列活动。本期讲堂邀请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廉政研究专家张天社教授讲解《陕西历史名人优秀家风及其当代价值》。

张天社通过7个代表人物著述的家规、家训介绍陕西历史上优秀的家风:“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周公的《诫伯禽》;“天知、神知、我知、你知,何为无知”“四知”太守杨震的清廉;“圣代之君,存乎节俭”李世民的《帝范·崇俭》;“言家法者,世称柳氏“的柳氏家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提出者张载的”六有十戒“;冯从吾家训“存好心、做好人、行好事”以及“谓公为要”王心敬的《丰川家训》。


接着,张天社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如,毛泽东“不为亲徇私”、朱德家风“不忘本心”、周恩来家风“严格温情”、陈云的“三不准”、黄克成的“约法三章”、罗瑞卿的“墙上家规”、习仲勋的“胸有家国”等,阐释了红色家风与传统家规的共性,如,勤政、廉洁、节俭等。习近平总书记家规家教家风论述:(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二)家庭前途命运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三)把家风建设作为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四)把家庭幸福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详细阐述优秀家教、家风的重大意义。

最后,张天社从家风到社会风气,从家庭伦理到社会关系,从为人处世到治国理政,从崇尚真理到躬行实践等介绍了陕西历史优秀家风特点以及陕西历史优秀家风当代价值。


通过观看云讲堂精彩讲解,使中心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陕西历史名人优秀家风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家规家风论述的最好注解,是对从严治党的传统文化案例,是崇廉尚德内涵的生动体现。对全面深入推进中心廉政建设具有极高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