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Work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西安市召开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会

西安市召开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会

文章来源:检测科 作者:杨雍 2021/3/17 16:10:00

 

近日,2021年西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会在阎良区北冯村召开。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杨稳胜参加会议并讲话,监管处处长穆鹏主持会议。周至县、鄠邑区、灞桥区、阎良区4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就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和2021年工作计划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及形势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情况,下发《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计划》的通知,安排部署了我市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杨稳胜对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虽然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可控,但隐患依然不容忽视,农药残留超标问题、违规使用和非法添加问题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以零容忍的态度,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抓重点、重点抓,用100%的努力来解决这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问题,筑牢质量安全屏障。他还强调,质量监测评估是“风向标”、是“听诊器”,是科学监管、防控风险的重要支撑。评估重点应由面上的摸底排查调整为针对具体产品的各环节风险因子的全链条控制,使得风险评估内容更聚焦、数据更准确、结论更清晰、应用更有效,进步推动风险评估工作实效性。

杨稳胜要求,要立足西安实际,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的部署,坚持以监督抽检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农产品风险监测的分析预警作用,实现由末端控制向风险控制转变,变事后被动处置为事前主动防控。重点抓好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菜篮子”产品监测力度、完善分析预警和质量管控体系、强化风险监测评估保障能力四件事。

市农业农村局检测处、种植业处、果业处、市农检中心负责人,以及来自11个区县、开发区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科长和农检中心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