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西红柿大量蕨叶——激素中毒?还是病毒?

西红柿大量蕨叶——激素中毒?还是病毒?

文章来源:北方蔬菜报 作者: 2022/2/28 16:49:57

最近一个菜农反应他们当地有十几个棚,全部种植口感番茄,虽然价格有保证,但这些西红柿品种不抗病毒,棚里却出现了不少蕨叶,长势受到很大影响。有人说这是激素中毒,有人说这是病毒病,到底该怎么判断?

激素中毒

一般来说,冬季出现的蕨叶情况,多数都是激素中毒造成的,尤其是在喷花、蘸花以及点花用药量较大的地区,多从3穗-4穗花开始出现蕨叶情况,这是激素用量过大,植株体内不断积累造成的。在同样管理、同时点花的情况下,激素中毒多数整棚出现,叶柄扭曲,叶片僵硬,这是激素中毒的典型症状。

蕨叶病毒病

该种植户发现的蕨叶情况,在棚里多呈点片状分布,叶片即使蕨叶,但并不僵硬变脆。仔细观察新发出新叶,可以看到黄化斑点。当地种植的西红柿品种,虽然口感很好,但不是抗病毒品种。综合以上情况,当地发生的蕨叶应该是蕨叶病毒造成的。以后再出现蕨叶情况,菜农可根据棚内情况,自主判断发病原因,对症防治。

对症防治方案

激素中毒造成的蕨叶,可通过提高夜温、加大肥水、喷洒海藻酸、调整点花减少用药量等手段缓解。对于病毒病,越冬茬则主要通过以下手段:一是全面清理棚室,避免棚内仍有多年生杂草、蔬菜等残留,并进行药剂闷棚,杀灭棚内蚜虫、粉虱等传毒害虫。二是做好改土,多用生物菌剂,促进生根,培育健壮植株,提高植株抗性。三是提早喷洒药剂,提高抗病性,可用苦参碱、几丁聚糖、嘧肽霉素、锌肥等搭配,全面补充营养,提高蔬菜抗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