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番茄死棵频发,“罪魁祸首”可能是它!

番茄死棵频发,“罪魁祸首”可能是它!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3/24 10:15:36

当前阶段,很多农户打电话咨询,毛粉番茄和千禧番茄发生死棵的较多,粉贝贝番茄也有发生,不知道该如何防治。

表现症状

山东省潍坊市寿光田柳镇的王师傅今年种植的番茄,他棚内有三分之一的番茄出现了萎蔫现象。记者来到王师傅棚中,分别从不同地点拔出两棵萎蔫植株,发现发病情况是一样的。拔出来的植株根系腐烂较为严重,主根已经呈褐色腐烂,侧根也呈褐色腐烂而且表皮脱落,几乎没有毛细根,根部没有明显的异味。剖开病茎发现,茎基部及以上10 厘米的范围内,维管束已经变为褐色。根据发病症状,记者认为番茄萎蔫死棵是感染了枯萎病所致。王师傅反映,他周围棚室的番茄,不少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发病条件

枯萎病是一种土传病害,其病原菌为镰刀菌, 平时大量存在于土壤中,植株衰弱,土壤黏重,水涝伤根都是发病因素,该病原菌靠灌溉水等方式传播。记者了解到,每年番茄种植户大都进行闷棚工作,但闷棚后不注重有机肥及生物菌肥的使用,致使枯萎病病菌逐年积累,以致因枯萎病导致的死棵发生严重。

防治措施

对已经发生枯萎病的棚室,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就是药剂灌根。说到灌根,大家大都皱起眉头。确实,灌根很累,但对于根部病害来说,药剂灌根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因为用药集中,便于根系吸收。

药剂可选用盐酸吗啉胍乙酸铜+乙蒜素兑水15 公斤,单棵灌根,每棵植株用药量250 克。灌药后不要急于浇水,等3 天-5 天后浇水时冲施EM菌液,让有益菌快速繁殖。

棚内番茄出现死棵后,不少种植户在先灌药还是先浇水这个问题上有些犹豫,记者在此说明,如果棚内番茄发生死棵, 千万不要急于浇水,因为病菌会随灌溉水传播,一水过后,死棵的植株会更多,更增加了防病治病的难度。因此,记者建议,先灌药后浇水,对此,菜农朋友一定要切记。

想要防治根部病害,提前预防极为关键。

首先,高温季节必须闷棚,闷棚后注意补充菌肥等。其次,蘸盘。定植前用药剂蘸盘防病。再次,药剂灌根预防。在浇完缓苗水之后,开始药剂灌根,可选用恶霉灵+普力克+生根剂,半月灌根一次,150 克/株,连续2 次。做好了这几项措施, 一般来说,就将根部病害拒之在门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