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公害菠菜生产及贮运技术(上)

无公害菠菜生产及贮运技术(上)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3/28 9:56:36

文章摘要: 如今,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生产对人体健康无害的蔬菜已是大势所趋,下面,介绍一下菠菜的无公害栽培和贮运技术。...
     如今,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生产对人体健康无害的蔬菜已是大势所趋,下面,介绍一下菠菜的无公害栽培和贮运技术。
     产地要求 产地环境条件应符合GB/T18407.1-2001的要求。土壤条件:地势平坦、排灌方便、耕层深厚、理化性状良好、肥力较高,以粉沙壤土、壤土及轻黏土为宜。
    栽培措施 品种选择:选用抗病、优质、丰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商品性好的品种。种子质量应符合GB16715.5-1999的要求。春菠菜适宜的品种有“胜先锋”等,秋菠菜适宜品种有“西螺1号”、“急将军”等,越冬茬菠菜适宜品种有“欧莱”等。整地:采用高畦栽培,地膜覆盖。起垄栽培:每垄种2行菠菜,小行距20厘米,大行距30厘米,垄宽(畦宽)30厘米,垄高20厘米,株距3~5厘米。平畦栽培:畦宽1~2米,行距20厘米,间苗后株距5~8厘米。播种:根据气象条件和品种特性选择适宜的播期。春菠菜当4~6厘米深的土壤表层解冻后或日平均气温达4~5℃时,便可播种,即3月20日前后播种。秋茬在9月上旬播种,越冬茬在10月播种。播种方法有撒播和条播两种。当种子质量高、播种期适宜、不间苗、一次采收时,每1/15公顷(1亩)播种量1~1.5千克。若播期稍晚或间苗分期采收时,播量可适当增加。间苗:当苗子长出两片真叶以后,播种量大的田块和苗密处可间苗。春秋茬,株距5~8厘米较适宜。合理浇水:春茬,播前浇足水。越冬茬,适时适量浇“冻水”,浇“冻水”可延迟浇“返青水”的时间。早春浇水要小水勤浇。施肥:根据菠菜的需肥规律、土壤养分状况和肥料效应,通过土壤测试,确定相应的施肥量和施肥方法,按照有机与无机相结合,基肥与追肥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平衡施肥。每1/15公顷(1亩)基施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1000千克以上,复合肥30千克和尿素10千克左右。结合耕翻整地与耕层充分混匀,要注意适当补充钙、硼等中微量元素。追肥: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应根据土壤肥力和植株生长状况施用,每次每1/15公顷施尿素不超过10千克,收获前15天内不施速效氮肥。合理采用根外施肥技术,通过叶面喷施快速补充营养。要注意,不应施用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污泥和未经发酵腐熟、未达到无害化指标的人畜粪尿等有机肥料。选用的肥料应达到国家有关产品质量标准,满足无公害菠菜对肥料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