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链条打击农资造假

全链条打击农资造假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 2022/4/18 10:00:04

          春耕备耕忙,不能让假劣农资钻空子。日前,在农业农村部、最高检、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召开的2022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上,最高检发布了4件典型案例,严惩危害农资安全犯罪,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农资安全关乎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从严从快惩治制假售假者。从2021年数据看,全国种子、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7%、95.3%、98.4%和98%,农资质量总体有保障。然而,仍有不法分子存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

围绕稳产保供,今年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已全面启动,正层层部署展开。关键是要抓落实,紧盯重点对象、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可靠的农资。

一方面,要依法对农资造假各环节展开全链条打击。通过依法惩治乱象,坚决杜绝假劣农资流入市场,净化农资市场。同时,还要加强农资安全法治宣传,引导有关单位和个人合法生产、诚信经营。

另一方面,网络销售假劣农资等新问题新现象值得重视。有的伪劣农药通过互联网销售,买家遍及全国各地;有的假兽药生产者通过微信销售,获利颇丰。对此,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予以综合惩治,更要提高研判能力,防患于未然。

假劣农资直接损害农民的利益。如果不小心买了假冒伪劣种子,就会带来耕种后减产的后果;如果用了假兽药,就不仅会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风险。对此,广大农民应注意辨别,谨防购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远离“忽悠团”设计的套路,一旦发现,应及时投诉举报,让制假售假者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