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秋葵怎么选嫩的 秋葵的挑选方法

秋葵怎么选嫩的 秋葵的挑选方法

文章来源:食品科技网 作者: 2022/5/7 11:20:16

 秋葵,最近几年才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的一种食物,营养物质丰富,有减肥、促生长、保护视力的功效。秋葵只有鲜嫩时,口感才是最佳,那么如何才能挑选到嫩的秋葵呢?

秋葵的挑选方法

1、看个头:个头越小的秋葵越嫩,太大的秋葵往往已经老了,纤维较多且里面的籽变硬发涩,口感不好,营养价值也不高。一般来说,以谢花后3~5天采摘的秋葵最为鲜姨,长度约为5~10厘米。

2、看绒毛:秋葵的表面有一层细细的绒毛,这也是它鲜嫩的一个标志,如若每条脊上的绒毛都在就更好,说明没受什么挤压。

3、看颜色:鲜嫩的秋葵色彩匀称鲜亮,常见的是绿秋葵,以自然鲜绿色为好,带点嫩黄色的更嫩,是我们的首选。表面皱缩或褪色的,就不新鲜了,而颜色发暗发干则是老了。

4、看外形:新鲜的东西总是很饱满的,秋葵也一样,表面应平而无皱,没有斑点和伤痕。不要挑选果身出现黑色斑痕的,表示在运送过程受到伤害,品质受损,较易腐烂。也不要购选有虫蛀痕迹的秋葵,因为内部可能已腐烂。

5、看果柄:果柄的断面比较新鲜,说明这是刚刚摘下来的秋葵,果柄断面处已经发黑了,说明这个秋葵摘下来的时间比较久了,可能已经老化了。

6、用手捏:选秋葵时候要用手捏捏其软硬,感觉不发硬,有点韧度为好。较硬而坚固的表皮一般也是过老了的标志,里面的种子已经发硬滞口,且肉里纤维已过多,吃起来完全没了独特的香味和柔嫩的质感。

7、闻香味:新鲜的秋葵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就像下雨时你能闻到青草的香味一样。老的和不新鲜的秋葵都会缺乏香味。

8、指甲掐:判断蔬菜老嫩程度最绝的一招,就是用指甲在蔬菜表面轻轻划上一道,如果划痕处有汁水冒出来,那肯定就是非常新鲜的啦。如果划不动或没有汁水出来,就是老了。

秋葵老了还能吃吗

老秋葵用来凉拌或炒食都不好吃,但老秋葵其实也是可以吃的,只要找对吃法,老秋葵同样也是宝。

对于不是太老的秋葵,我们可以用来煲汤是非常不错的,比如秋葵土鸡汤等。不太老的秋葵还可以切成片晒干,用来泡茶喝或煲汤食用都不错。天冷的时候是买不到秋葵的,我们不妨买些老秋葵晒干保存,冬天同样也可以用秋葵泡茶或煲汤喝。

没有来得及摘下的老秋葵,干脆就让它再继续长上一个月,直到秋葵果实彻底老熟。此时,把秋葵果实里面的籽取出来,泡茶喝非常地香。老熟的秋葵种籽还可以用来榨油,出油率可以达到20%左右,叫秋葵籽油,价格高达190元/斤。

老秋葵用来泡茶或煲汤,有一种淡淡的大自然的香味,好喝又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