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果品质无损检测技术趋势方向 “爱岗敬业话农安 含弘雅致论优质”科普信息展播

水果品质无损检测技术趋势方向 “爱岗敬业话农安 含弘雅致论优质”科普信息展播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2/6/7 11:21:33

            水果品种多样、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品质水果的需求快速增长。为了提升水果品质、促进分等分级、实现优质优价,生产中对品质检测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水果品质无损检测技术成为一项助力于水果品质提升且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技术。

 

水果品质包含哪些内容?

水果品质主要包括外部品质和内部品质。外部品质包括果实大小、形状、色泽、气味等。内部品质包括硬度、可溶性固形物、糖度、酸度、维生素等成分,以及果实内部褐变、冻害、虫害、空心等外观不可见的指标。

什么是品质无损检测?

品质无损检测指的是在不破坏检测对象的前提下,利用果实所具有的声、电、光、磁等物理特性,综合光谱成像、介电特性、核磁共振等检测技术,分析获取水果品质的检测过程。

品质无损检测有哪些优势?

在传统品质检测中,外部品质主要采用人工检测,结果存在人工误差;内部品质主要采用理化检测,结果精确,但成本高,需要破坏检测对象,且过程繁琐耗时。与传统品质检测相比,品质无损检测具有非破坏性、高效、实时等优势,能积极满足产业化生产和贮藏保鲜的在线检测需求。

水果品质

无损检测技术有哪些?

01

基于声学特性的检测技术

在声波的作用下,利用果实反射、散射、透射、吸收、衰减等声学特性进行检测的技术,可用于水果硬度、成熟度、空心等检测。

02

基于力学特性的检测技术

利用果实振动频率、振动吸收、硬度、弹性等力学特性进行检测的技术,可用于水果硬度、成熟度等检测。

03

基于介电特性的检测技术

利用果实介电常数、电感、阻抗等介电特性进行检测的技术,常用的有平行极板和传输线技术、同轴探头技术等,可用于水果糖度、含水率等方面的检测。

04

基于电子鼻的检测技术

使用电子鼻模拟生物嗅觉功能,分析、识别气味进行检测。同一种水果在不同生长阶段的气味不同,不同品种间气味也存在差异,该方法可用于水果成熟度、机械损伤、品种分类等方面的检测。

05

基于光学特性的检测技术

利用果实对光的吸收、反射、散射、透射等特性进行检测,根据所用光源的不同,分为可见光检测技术、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高光谱检测技术等,可用于水果大小、含水率、硬度、糖度、酸度、冻害、损伤等方面的检测,应用较为广泛。

近年来,水果品质无损检测技术不断成熟、完善,检测仪器向着便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检测指标由单一指标向多项指标同时检测转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也在逐渐提高,将在水果产业优质化事业中发挥更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