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安优质大家谈”科普展播——话说杨梅营养价值及食用技巧

“农安优质大家谈”科普展播——话说杨梅营养价值及食用技巧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2/7/6 11:28:56

杨梅为亚热带核果类常绿果树,属杨梅科(Myricaceae)杨梅属小乔木或灌木植物。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说“其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故名”。杨梅原产我国东南部,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北纬20°~31°之间。我国是世界主要杨梅生产国,栽培面积占全球的90%以上,主产区包括浙江、福建、江苏、广东、湖南、江西、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区),浙江省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多。杨梅品种很多,依果实色泽分为着色种(包括粉红、深红、紫色)和白色种两大类,优良品种多数是深红和紫色的品种,以东魁杨梅、荸荠种杨梅、丁岙杨梅、晚稻梅等品种栽培最广。

杨梅色泽艳丽,甜酸适口,味甘如蜜、甜中沁酸,含之生津,余味绵绵,是我国特产的初夏江南珍果。夏至前后杨梅大量上市,是吃杨梅的好季节。杨梅营养丰富,含有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花青苷、胡萝卜素、粗纤维、矿物质(如钙、磷、铁、钾、钠)等诸多营养功能成分。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有“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的赞美。吃杨梅有益健康。杨梅含有的维生素、花色苷、黄酮醇糖苷等物质对人体有抗氧化等保健功能。《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愤恶气”。杨梅盐渍后有祛痰、止吐作用。

杨梅成熟后易腐烂和落果,应随熟随采。杨梅进入成熟期后,无防护环境下,果实变软香甜,果蝇喜食。正常情况下,商品化杨梅无果蝇,消费者若有疑虑,可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购买杨梅时,避免购买损伤和过熟的杨梅;二是吃杨梅前,可用淡盐水浸泡15分钟左右,用清水清洗后食用。

            杨梅果实圆球形,果肉由多数肉柱突起聚集而成,不易贮藏,保鲜期比较短。一般,置室温下通风阴凉处,可存放1~3天;冰箱冷藏,可存放3~7天。建议大家一次不要购买太多,最好随买随吃。用于贮藏的杨梅,不要清洗,食用前清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