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吃出健康—农产品与24节气”之大暑吃荔枝

“吃出健康—农产品与24节气”之大暑吃荔枝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2/7/25 17:19:48

大暑,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太阳黄经为120°。如果说小暑代表天气炎热的开始,那大暑就是天气炎热的最高峰。此时正值三伏天的中伏前后,户外到处都是蒸腾的热浪,素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这也是大自然运行的规律,俗话说“大暑不暑,五谷不起”,如果大暑不热,农民伯伯们就要担心啦!

大暑时节,天气酷热难耐,在福建莆田,有大暑吃荔枝的习俗,叫做“过大暑”。人们提前摘好新鲜的荔枝,浸泡在冰凉的井水里。大暑当天,大家围坐在院子里,品尝冰爽甘甜的荔枝,享受夏天的惬意。

荔枝果肉甘甜鲜美,营养丰富,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C等都有较高的含量。医学研究表明,荔枝既美味又能养血益智、安神补肾。荔枝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直接食用,剥开果皮,直接食用果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荔枝的吃法也越来越多样化。除鲜食外,荔枝可加工成荔枝干、荔枝果汁、荔枝酒、荔枝醋、荔枝罐头等。

 

温馨提示

01

荔枝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因发酵产生酒精,有人对“荔枝导致酒驾”存在疑虑。其实不然,吃成熟荔枝摄入的酒精量很少,而且主要在口腔中,随呼吸很快就会挥发掉,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02

不同品种荔枝的成熟时间不同,口味也相差较大,例如:三月红属于早熟品种,清明节过后便陆续上市,味道甜中带酸;妃子笑一般5月上旬至6月上市,其肉厚皮薄核小,爽脆清甜;桂味一般6月下旬上市,其肉质较爽脆,略有桂花的香味;糯米糍一般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上市,其核小,口感滑嫩,味道清甜,可食率高。

03

将荔枝冷藏后再食用,口感风味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