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十三五”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优质化领域科研技术创新亮点成果展播

“十三五”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优质化领域科研技术创新亮点成果展播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2/8/1 17:19:59


围绕果品产后减损的重大需求,针对危害因子识别、品质劣变检测、保鲜与控制一体化的瓶颈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系统研究了全产业链控制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取得以下突破。

01

成果主要亮点

1

建立了果品中危害因子识别技术。针对水果产后潜在危害因子,建立了化学计量学优化-QuEChERS灵敏、高效、快速多残留分析方法,实现了pg级水果中常见防腐剂多残留确证。

2

建立了果品品质劣变高效碳量子点荧光快检技术。针对水果品质劣变快速检测高干扰技术瓶颈,研制了一种生态环保型荧光快检材料,突破常规碳量子点毒性高的弊端,实现了粒径小于30nm、具有良好相容性的水溶性-脂溶性碳量子点;基于高效碳量子点材料与保鲜剂特异性反应,研发了快速识别保鲜剂荧光探针,实现了秒级1.0μg/kg痕量水平的品质劣变快速检测。

3

研发了果品采后全程质量控制技术。针对水果品质劣变关键环节难追溯、关键因子难把控、全产业链难控制的技术瓶颈,瞄准了果品产后减损效果,开发了农产品收贮运风险控制措施查询系统,实现了精细化全产业链苹果等仁果类水果采后减损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