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农安优质大家谈”科普展播——农产品溯源技术应用与实践

“农安优质大家谈”科普展播——农产品溯源技术应用与实践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2/8/23 11:12:56

                                                                     农产品溯源技术应用与实践

西湖龙井北京鸭、章丘大葱京白梨......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特色农产品有口皆碑。特色农产品之所以能称之为特色,就在于其独特的品种、独特的地理环境、独特的生长方式、独特的人文历史等等,共同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营养构成和口感风味。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农产品品种、产地和生产过程等信息,那么,有没有什么溯源手段可以帮助采购商、消费者、监管部门了解农产品背后的信息呢?答案当然是有的。

一类是物理方法,即标签溯源技术,通过记录和标识,对农产品生产经营责任主体、生产过程和产品流向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信息予以追踪的能力,主要包括信息管理、编码标识和查询管理3个核心要素。消费者在超市里随处可见的贴在农产品包装袋上的条形码,可对应农产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信息,随着农产品包装从生产者最后流动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通过包装上电子信息载体识别农产品的产地来源,了解自己吃的农产品来自哪个企业,用过什么农药等。目前,这种技术在农产品追溯应用中较为广泛。

另一类是化学方法产地溯源技术,其中同位素比值、元素含量和有机成分含量分析等均是目前应用较多的技术手段。可以说,同位素组成就是生物体的一种“自然指纹”,它不随化学添加剂的改变而改变,能为食品溯源提供一种科学的、独立的、不可改变的,以及随整个食品链流动的身份鉴定信息。有研究通过比较不同地区、不同品种苹果的δ13C、δ15N同位素比值,有可能区分产地相距仅几百公里内的苹果。元素含量则是因为不同地域来源的生物体中矿物元素含量与当地环境中矿物元素有较强的相关性,所以对比农产品中矿物元素的组成和含量差异可鉴别产地来源。此外农产品中有机成分随土壤、降雨等的影响会产生变化,筛选其中指示性强的有效成分并追踪其变化可以判定其产地来源。对于地域相近、品种相似的产品,单一技术往往很难有效区分地理来源,因而需要增加指标数量建立多元判别模型。大量研究证实,矿物元素和化学成分含量分析,与同位素指纹分析相结合,可以更加完整的反映动植物食品的种类、区域气候、产地环境、农业耕种条件等差异,因而能更为有效区分食品的来源,可显著提高产地溯源的判别水平。

此外,在肉制品溯源中研究较多的还有DNA溯源技术和虹膜特征技术等生物方法。每个个体所拥有的DNA序列是独一无二的,通过分子生物学方法所显示出来的DNA图谱也就独一无二,可以把DNA作为像指纹那样的独特特征来识别不同的个体。总之随着产地溯源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农产品追根溯源已不再是难题,这将为“吃得安全,吃得营养”提供技术手段,为特色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