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农事提醒:抢时做好油菜播种育苗

农事提醒:抢时做好油菜播种育苗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9/22 14:40:21

       近日气温适中,土壤墒情适宜,正是油菜播种育苗的好时期。为做好油菜播种育苗,特提出育苗关键技术:

1.选择良种,集中连片

选择庆油3号、庆油8号、晶油1号、华油杂50、新宇油13、中油杂19、油研57等优质高产高油双低油菜作为主导品种。一个示范片建议选择一个品种集中成片种植。

2.适时播种,培育壮苗

2 .1 苗床地的选择、耕整及施肥

选择2年未种过油菜或其他十字花科作物、背风向阳、地势平坦、土质肥沃疏松、排灌方便、无杂草和碎石的壤土的旱地作苗床。按苗床:本田1:5-6的比例备足苗床地。

2.2苗床地的选择、耕整及施肥

苗床选择4.5尺~6尺(1.5米~2米)开厢,走道宽1尺。 播前进行深翻,欠细整平,使苗床地达平、细、松、净。播前每亩苗床施人畜粪水2000~2500千克,过磷酸钙15~20千克,均匀泼洒在厢面上,把肥料嵌入土中,做到土、肥混合均匀。

2.3 适时早播

渝西地区选择9月中下旬播种,渝东北、渝东南地区9月上中旬播种。同一地区海拔高的地方偏早,海拔低的地方略迟。每亩苗床播种子500克,分厢定量撒播,落粒均匀,播后施人畜粪水淋透,撒草木灰浅盖不露籽。

2.4苗床管理,做到“四早”

一是做到“四早”。即早匀苗、早间苗、早定苗、早施提苗肥。结合匀苗(幼苗一叶一心后开始匀苗间苗,3叶时定苗,每平方米苗床留苗60~70株)。定苗追施清水粪提苗(亩用2~3公斤尿素兑清粪水1200~1500公斤),看苗酌施少量尿素。移栽前3~7天用氧化乐果或氯氰菊酯加0.2%硼砂、0.4%尿素进行叶面药肥喷施 “送稼肥”。

二是要抓好苗床期病虫防治。

三是注意遇旱抗旱,遇雨排渍。抗旱时应以水为主,适当加一些腐熟的猪粪水混合泼浇,直到旱情结束。也可用玉米等秸秆覆盖。在多雨情况下则应随时清沟防渍,减轻湿害和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