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蜡的水果你敢吃么?

打蜡的水果你敢吃么?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2/9/26 15:58:34

      大家在食用水果时常常发现,经过一段时间放置的苹果和橙子,用水冲洗时,表皮像是沾了一层油似的,黏黏的,难道是打了蜡?这种蜡可以食用吗?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呢?

水果外皮的蜡究竟是什么?

水果表皮刮出的白色蜡末,一般有以下3种情况:一是天然果蜡,是水果自身分泌的附着于表皮的脂类,可有效防止病原体(有毒有害物质、细菌、病毒等)进入水果内部,并抵御环境变化给水果造成的伤害。二是人工添加的食用蜡,是将树胶、蜂蜡、虫胶等其他天然胶体以有机溶剂制成液态蜡,多用于高级水果和进出口水果的保鲜,以延长货架期和提高价格。打蜡不仅能够增加果面光泽度、减少果实表面在运输期间的机械损伤,还能够抑制呼吸作用,减缓养分损失和后熟衰老,减少病菌的侵染。三是工业蜡,是人为添加的非食用蜡,一些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会使用廉价工业蜡给水果打蜡。

这些蜡安全吗?

给水果打蜡是国际上允许的保鲜方法,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水果打蜡都有成熟的工艺和法规。我国GB2760一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也允许在水果表面做打蜡保鲜处理,如:使用巴西棕榈蜡和吗啉脂防酸盐(又名“果蜡”)作为被膜剂,前者是从生长于巴西东北部的棕榈树叶上提取的天然植物蜡,在新鲜水果表面的最大使用量为0.0004g/kg;后者是以吗啉脂肪酸盐为乳化剂、用天然动植物蜡及水制成的果蜡。只要按照规定对水果进行打蜡保鲜,就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是,不排除市场上某些不法商贩使用相对便宜的工业石蜡给水果打蜡,并在蜡中加入颜料为水果上色。工业石蜡成分复杂,其中所含的汞、铅、砷等重金属会渗透果皮,过量摄入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如何辨别食用蜡和工业蜡?

一般地,应季水果和当地水果,完全不需要使用果蜡进行保鲜。反季节水果或进口水果因为需要长期贮存和长途运输,才会通过涂抹食用蜡进行保鲜。涂抹食用蜡的水果,其果皮表面的膜较薄、较亮。而使用工业蜡涂抹,涂层则相对较厚,并且工业用蜡是有颜色的,如果用纸巾使劲擦,会掉色。

因此,建议大家在选购时,应尽量选择当季、当地的水果;如果水果的颜色特别鲜亮,建议谨慎购买,而对于那些用纸巾擦会掉色的,建议不要购买。在食用时,由于果蜡会影响口感,可去皮食用,或者使用食盐、淀粉等进行清洗,即可去除果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