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品牌要培育更需保护

农业品牌要培育更需保护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2/11/28 15:49:41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发布75个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迁西板栗、五常大米、洛川苹果等农业品牌在列。

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此次发布的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对更好地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领跑者。

成绩值得肯定,短板不容回避。比如,一些已具备品牌影响力的农产品还存在着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运营体系不完备,质量不够稳定,市场占有率不高的问题。一些致力于打造品牌精品的地区或企业心有余力不足,培育手段不得法,发展方向不清晰。同时品牌保护不力、随意侵权冒用等时有发生,商家侵权成本较低,品牌维权成本较高,市场监管难度较大。例如,当前正是吃板栗的季节,小门脸的板栗摊位随意打着迁西板栗、怀柔油栗等招牌;一些门店五常大米的商标随处可见,消费者难辨真伪。这不仅会破坏好不容易创建的品牌口碑,还会降低各地培养精品的热情。

让更多精品农业品牌竞相涌现,首先要加强品牌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支持企业加强商标品牌保护,完善商标品牌维权与争端解决机制,降低侵权对品牌的侵蚀效应。其次要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推进品牌培育、品牌管理、品牌评价等标准化建设,构建完善的品牌标准体系,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运营体系。最后要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一批品牌管理科学规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一流品牌企业,形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效应强的产业品牌、区域品牌,鼓励引导有能力的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总之,要培育与保护结合、做多与培优融通、质量管理与品牌营销并进,才能有更多的精品农业品牌深入人心、赢得市场、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