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分享 | 农业检测知识快问快答!

分享 | 农业检测知识快问快答!

文章来源:农业检测 作者: 2022/11/28 17:23:22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样品处置有哪些要求?

根据《农产品检测样品管理技术规范》(NY/T 3304-2018),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样品处置应遵循以下要求:

(1)样品应至少保存到检验报告异议期结束后或产品规定保质期。政府下达的指令性检测任务或约定检测任务,样品保存时间按任务实施方案或合同要求执行;

(2)按样品管理程序要求提出样品处置申请,批准后处置样品,并记录;

(3)样品处置应根据其特性,在保证对人员和环境健康安全没有影响的情况下,分类处理;当具有危害性的样品,实验室无法自行处理时,应交由专业废弃物处理机构处置,并保留处理记录。

 

用于农药残留检测的新鲜叶菜类样品如何制备?

用于农药残留检测的新鲜植物性农产品样品,应按方法标准或《农药残留分析样本的采样方法》(NY/T 789-2004)、《农产品检测样品管理技术规范》(NY/T 3304-2018)要求制备,具体步骤如下:

(1)取样。取不少于3kg的整棵样品。

(2)预处理。去除根,去掉腐烂萎蔫部分。

(3)缩分。将样品截成小段后混匀,采用四分法缩分,一般不少于1kg。

(4)制备。取缩分后的样品放入匀浆机匀浆,按每份不少于100g分装入洁净容器,密封并标识。

 

用于兽药残留检测的鸡蛋样品如何制样?蛋白、蛋黄分别分析时如何制样?

(1)取全部鸡蛋去壳,敲入足够大的容器中,用匀浆机将样品搅拌均匀,分装入洁净容器中,密封并标识。

(2)蛋白、蛋黄分别分析时,将其敲在7.5-9cm漏斗中,蛋黄在上,蛋白流下,分别搅拌均匀,分装入洁净容器中,密封并标识。

 

用于兽药残留检测的淡水鱼类产品,应如何进行抽样和样品制备?

用于兽药残留检测的淡水鱼类水产品样品,应按《水产品抽样规范》(GB/T 30891-2014)要求进行,具体如下:

(1)取样数量。至少3尾,且应满足最终检样量不少于400g;

(2)取样部位。取肌肉、鱼皮等可食组织;

(3)缩分。当鱼体较大时,也必须从3尾鱼中取完肌肉、鱼皮等可食组织后,全部切碎,混匀,四分法缩分,满足最终检样量不少于400g要求;

(4)制备。将缩分后样品放入组织捣碎机捣碎,混匀,分装入洁净容器,密封并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