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色野生菌有哪些?

黄色野生菌有哪些?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11/30 17:09:08

野生菌类是著名的山珍之一,我国境内主产于云南地区,品种多达400余种,是著名的“野生菌王国”。因此在云南人的美食观念里,野生菌和蘑菇完全是两回事。那么黄色的野生菌有哪些?具体如下:

1.鸡油菌

鸡油菌多野生分布在无污染的壳斗科阔叶林至针阔混交林中地上。其子实体肉质,喇叭形,杏黄色至蛋黄色,菌肉蛋黄色,是著名的世界四大名菌之一。

2.美味牛肝菌

味美营养、风味独特的美味牛肝菌历来深受人们的推崇, 古人称之为“山珍”, 是宴席上的极品。其子实体黄褐色,菌肉白色,菌管先白后淡黄色。

3.松乳菇

松乳菇又名雁鹅菌、松菌、松树蘑等,子实体中等大,黄褐色至橘黄色,有同心环纹,边缘内卷,菌肉近白色至淡黄色或橙黄色。松乳菇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被称为“菌中王子”。

4.野生金耳

野生金耳其形态类似于木耳,颜色为黄色,因此得名金耳,也有的地方把它叫做黄木耳,是一种特产于云南境内的菌类菜品。

5.黄口蘑

黄口蘑为白蘑科真菌黄拟口蘑的子实体,黄色,密布褐色小鳞片,菌肉黄色,薄,菌褶黄色。黄口蘑味道鲜美,属优良食菌,可炒食、煮食、炖食、蒸食等。

6.云南硬皮马勃

云南硬皮马勃是我国特有野生菌种,也是世界上唯一可食用的硬皮马勃种。云南硬皮马勃常和黄硬皮马勃生长在同一生境,外表近似,但是它的包被呈金黄色,易于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