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3/2/6 16:06:11

       立春已过,春回大地。当前全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春季农业生产的大忙时节。在实施“乙类乙管”的背景下,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确保两不误?

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表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生产农时季节耽误不得,更耽误不起。对此,农业农村部坚持两手抓,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从目前情况看,夏季粮油生产的基础较好,全国农村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冬小麦长势好于上年,冬油菜的苗情与常年相当。同时肉蛋奶、果菜鱼等菜篮子产品总量充足,农资供应总体充足。

春季农业生产环环紧扣,丝毫不能放松。毛德智介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着力强化责任落实,狠抓措施落地,有力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春季田管,科学防灾减灾。继续开展下沉一线包省包片联系,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及时防范春旱、倒春寒、病虫害等灾害。1月底农业农村部已派出11个专家组,赴重点地区开展防灾减灾和春耕备耕的调研指导。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春播面积落实。指导各地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稳定水稻、小麦、玉米的生产,同时扩大大豆、油料播种面积。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抓好春管春耕。加强农资供应保障,组织好跨区调剂调运,畅通配送下摆。加强农情调度,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提供信息服务。发挥好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帮助小农户种好地。

四是落实扶持政策,保护调动生产积极性。会同相关部门继续落实好最低收购价、生产者补贴等政策,调动农业生产经营积极性,促进增产增收,确保再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