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安优质大家谈”科普展播——来享受似蜜甜的生活吧

“农安优质大家谈”科普展播——来享受似蜜甜的生活吧

文章来源: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 作者: 2023/2/9 15:49:00

      01、蜂蜜中含有哪些营养成分?

蜂蜜中的营养成分有180多种,主要包括葡萄糖、果糖、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酶、有机酸、芳香物质和酚类物质等。

02、怎么存放蜂蜜?

蜂蜜容易和金属发生反应,适合在玻璃瓶、陶瓷罐和无毒塑料瓶(桶)中存放;蜂蜜有吸水和吸异味的特性,存放蜂蜜的瓶(桶)口要拧紧密封;蜂蜜遇高温容易发生品质变化,最好放在阴凉处。因此,蜂蜜应在干燥、通风、阴凉、无异味的常温环境中密闭贮存。

03、为什么蜂蜜不能用开水冲泡?

蜂蜜中含有大量的酶类和芳香物质,遇高温容易使酶类物质的活性丧失和芳香物质挥发,损失一部分营养成分。所以蜂蜜不能用开水冲泡。

04、结晶的蜂蜜是假的吗?结晶后还可以食用吗?

蜂蜜结晶是指蜂蜜由透明的液体变成不透明固体的过程。蜂蜜的结晶与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有关,一般葡萄糖比果糖含量高的蜂蜜容易结晶,反之不易结晶。蜂蜜结晶也与温度有直接关系,蜂蜜在13℃~14℃时最容易结晶。所以不能把结晶作为判断蜂蜜质量的根据。蜂蜜结晶是正常的现象,并不影响蜂蜜的营养价值,我们可以继续食用。

05、深颜色的蜂蜜好还是色浅蜂蜜的好?

一般来说,矿物质和类黄酮类物质含量高的蜂蜜,颜色就会比较深。所以深色蜜的矿物质和类黄酮类物质含量比色浅蜂蜜稍高一点,不存在谁好谁差的问题。消费者可根据个人的爱好选购。

06、蜂蜜的颜色变深了还能吃吗?

蜂蜜长时间放置颜色会变深,这是因为蜂蜜中的糖与氨基酸发生反应,产生了深色物质,会对蜂蜜的营养价值稍微有点影响。在保质期内,均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