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目标和驱动机制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目标和驱动机制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3/2/16 10:53:18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实现进度和质量成色。当前,农业现代化依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体现,农业农村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短板。新征程上,要多视角理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明确其多元化目标,建立内外结合的长效驱动机制。

多视角理解农业农村现代化内涵 

农业农村现代化并非农业现代化的简单延伸,也不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的简单相加。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农业强国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它们是分别从现代化、全面振兴和强国建设角度提出的综合概念,可以看成是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一体三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也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

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丰富内涵。从构成要素看,农业农村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还包括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高度关注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的现代化,既要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也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村产业现代化、农村生态现代化、农村文化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和农民生活现代化的有机整体,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息息相关。此外,农业农村现代化也可看成是城乡融合背景下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和农民现代化相互交融的整体。

明确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多元目标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决定了其多元化目标,在新发展阶段,大致可以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概括为粮食稳、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城乡融。

从粮食稳看,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从农业强看,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加快实现农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任务。从农村美看,我国村庄数量众多、类型多样,突出乡村特点、体现文化内涵、注重历史文脉的传承创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从农民富看,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可及、稳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从城乡融看,城市与乡村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融合、互促共荣的有机整体,城乡融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和城乡关系演变的高级阶段,城乡融合发展程度是衡量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准。

建立内外结合的长效驱动机制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各种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一项涉及多目标、多任务、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调动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建立内外结合、多元互动的长效驱动机制。

首先,要发挥外力的推动作用。由于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基础地位,加上农业的弱质性和农村经济的脆弱性,各国普遍对农业农村发展实行支持政策。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各级政府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业农村发展支持政策体系。在此基础上,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充分发挥城市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城市资本、技术和人才下乡,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镇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其次,要培育和增强内生动力。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技资源和人才高度集中在大中城市,农村科技基础薄弱,农民科技文化素养有待提高,农村改革存在诸多障碍和薄弱环节,由此导致农业农村内生发展能力不足。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全面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激发农村内生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提高内生发展能力,使农业农村发展更有韧性、更可持续。

第三,要发挥合力效应。应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明确中央与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责任划分,通过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以及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推动形成强大合力。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既要避免政府大包大揽,防止出现“政府干、农民看”现象,又要整治政府不作为,谨防出现“上头热、下头冷”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