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菠萝蜜的核也可以吃 而且营养丰富

菠萝蜜的核也可以吃 而且营养丰富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 2023/2/23 13:00:49

流言:别看一个菠萝蜜个头挺大的,其实它1/3的体积都是核,也就是菠萝蜜的种子部分。很多人在吃菠萝蜜的时候,会将核直接丢掉,认为菠萝蜜的核是不能吃的。
真相:菠萝蜜的核不仅可以吃,而且还是菠萝蜜的宝藏部位,非常有营养!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菠萝蜜的核不仅高蛋白、低脂肪,而且还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强饱腹感、预防便秘,对肠道健康有益。
还有人测定了菠萝蜜核中的矿物质含量,结果发现它的钾含量很丰富,与西双版纳菠萝蜜核相比,海南菠萝蜜核的钾含量更具优势。
另外,也有研究发现菠萝蜜核中还含有功能因子γ-氨基丁酸,含量高达 413.76mg/100g,这种成分具有促进记忆、缓解疲劳等功能。市面上也有很多与γ-氨基丁酸成分相关的保健品,主要宣传其具有舒缓压力、促进睡眠的功效。
所以,以后吃菠萝蜜别扔果核啦,可以用盐水煮一煮直接吃,口感粉糯,有点像板栗。也可以和大米一起煮饭,菠萝蜜核的赖氨酸含量丰富高达1%以上,而谷物缺乏赖氨酸,二者一起吃可形成营养互补,提高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笔者为了本文还亲自挑战了一次菠萝蜜核饭,除了壳有点难去,吃起来还真像板栗,值得一试。
虽然菠萝蜜既有营养又好吃,但有3类人要谨慎,不能贪嘴哦!
肥胖人群:菠萝蜜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很高,都是苹果的近2倍。100克的菠萝蜜(大约去核5瓣)热量为105千卡,几乎相当于1小碗熟米饭了。如果贪嘴吃的多,妥妥的会长肉。
糖尿病人群:菠萝蜜的餐后血糖GI值为75,属于高GI食物,对于需要控血糖的人来说并不友好。如果实在喜欢吃,建议放在正餐代替部分主食来吃,同时搭配蔬菜和蛋白质食物,可延缓餐后血糖。
高尿酸人群:菠萝蜜含果糖较高,过多果糖的摄入会升高尿酸水平,诱发痛风。
总结:
菠萝蜜虽然好吃,但热量和含糖量都不低,要想健康不长胖,一定要控制,别贪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