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玉米顶腐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玉米顶腐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文章来源: 作者: 2023/3/13 10:37:59

玉米得了顶腐病怎么办?用什么药?如何防治?众所周知,玉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但是在种植过程中还是会受到很多的病虫害的危害,今天咱们一起来学习下玉米顶腐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一、玉米顶腐病的症状

1.感病叶片的基部或边缘出现刀切状缺刻,叶缘和顶部褪绿呈黄亮色,严重时1个叶片的半边或者全叶脱落,只留下叶片中脉以及中脉上残留的少量叶肉组织。

2.从喇叭口伸出的心叶,叶尖叶缘失绿发黄,有的叶缘变薄呈白色透明状。严重时,叶片顶部出现褐色腐烂,腐烂部位多沿叶尖边缘向下扩展。

3.叶片基部边缘褐色腐烂,叶片有时呈撕裂状、或断叶状,严重时顶部4~5叶的叶尖或全叶枯死。

4.顶部叶片卷缩成直立长鞭状,有的在形成鞭状时被其它叶片包裹不能伸展形成弓状,有的顶部几个叶片扭曲缠结不能伸展,缠结的叶片常呈撕裂状或皱缩状。

5.穗位节叶基和茎部发病发黄,叶鞘茎秆组织软化,植株顶端向一侧倾斜。

二、玉米顶腐病的的防治方法

1.对严重发病难以挽救的地块,要及时做好毁种;

2.及时灭除病株,避免再次传播侵染,扩大田间受害程度;

3.及时追肥;在玉米生长进入大喇叭口期,就迅速对玉米进行追施氮肥,尤其对发病较重地块更要做好及早追肥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叶面喷施微肥和生长调节剂,促苗早发,补充养分,提高抗逆能力;

4.科学合理使用药剂。对发病地块可用广谱杀菌剂进行防治,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加“蓝色晶典”多元微肥型营养调节剂600倍液(每桶水2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