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果价格上演“狂飙”,再过几年会吃不起吗?

水果价格上演“狂飙”,再过几年会吃不起吗?

文章来源:百度资讯 作者: 2023/4/3 15:34:40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水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水果价格一路走高,尤其是“三瓜俩枣”的水果,在国内市场的售价都很高,“十块钱三个苹果,三十块钱一个香蕉,六十块钱一斤樱桃。”对于这一句顺口溜,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虽然国家很早就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对蔬菜、水果等重要农产品实行市场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开展重点监测和调研分析”,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天价”水果现象依旧存在,那么导致水果价格暴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一、供求关系
首先,市场上的水果产量和需求之间存在着一个平衡点,在市场上如果供大于求,那么价格必然会下降,但是如果供大于求的程度超过了需求量,那么价格必然会上升。
消费者习惯对于价格的影响是很重要的,不同的消费者习惯也会导致不同的水果价格,比如苹果,它有一个非常好的特性就是耐储存,果农们就会选择种植一些耐储存的水果,比如说苹果、梨,然而这类水果的产量非常低,价格也就会水涨船高。
同样也是因为这种特性,香蕉也是一样,中国人习惯吃新鲜水果,尤其对香蕉,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香甜可口,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所以市场上对于香蕉也是供不应求,这样导致市场上香蕉的价格上涨了。
二、种植成本
现在,很多水果都是通过大棚种植,相比于传统的种植模式来说,大棚内的水果生产不仅能提高产量,还能保证品质,比如一些水果销售地是大棚内的草莓、樱桃等,虽然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市场对这类水果的需求。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都采用大棚果蔬,对于如此庞大的大棚蔬菜种植面积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除了人工成本外,不少果农表示果树修剪时需要用到大量的农药和化肥,如果果树修剪不到位很容易造成产量下降、质量变差等情况,但这也导致了种植成本的增加。
三、种植技术
从种植技术方面来看,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种植技术也是越来越高,无论是品种选育、种植模式还是栽培方式,都出现了更多的新品种。
而我国现在的种植技术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从目前市场上来看,一些优质水果依旧供不应求,尤其是一些品质比较高、口感比较好的水果,更是备受欢迎,比如现在市场上销量较高的阳光葡萄、库尔勒香梨等水果就是如此。
四、流通环节
我国很多水果在进入批发市场和超市之前,需要经历几道关卡,例如冷库、保鲜、运输等流通环节,这些都会产生成本费用,这也是导致水果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同时,我国部分地区的冷链物流发展相对滞后,无法及时有效地把新鲜的水果运输到消费者手中,所以导致了水果价格的上涨。
五、进口水果冲击
虽然水果的价格一涨再涨,但是不少水果品种依旧供不应求,尤其是在国外市场,今年由于受到气候、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国产水果的产量和质量都不理想。
比如前段时间我国西瓜产量大幅下降就是因为去年有虫害,导致减产,但由于西瓜是夏季水果,而且需求量较大,我国的西瓜在今年并没有很好的满足国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进口水果大量涌入市场,这也就导致国产水果的价格大涨。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进口水果价格更高,但其营养价值和口感都要更好一些,所以有些人更愿意去买进口水果。
总体来说,造成当前我国水果价格上涨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因素、种植技术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到我国水果的产量和品质,流通成本、运输成本以及人工成本等也会影响到我国水果价格。
除此之外,我们要理性看待水果价格波动,不过这些原因都是可以通过有效手段控制的,例如提升农产品生产质量和效益等,同时国家也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无论你是想买国产还是外国进口水果的话,在买之前一定要选择一些比较好的电商平台购买水果,因为他们都会通过严格的进货渠道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吃的时候更加放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