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绿豆的生长过程

绿豆的生长过程

文章来源: 作者: 2023/5/15 15:28:39

绿豆种植简单,想要绿豆发豆芽,注意要尽量选用当年收获的新绿豆,而不是陈豆,这样发芽率高。绿豆的生长过程主要有以下五个时期:

1.幼苗期

绿豆在播种后,及时进行浇水,将薄土覆盖在种子上。在1-2天后,种子会吸收水分膨胀起来,种皮裂开后,会出芽露白,再逐渐长出茎。子叶会逐渐分开,扎根长出真叶后,子叶会慢慢脱落。在长出真叶以后,及时浇水和施肥,肥料可以选择淡肥水。

2.速生期

绿豆不宜施大量的肥料,因为豆科植物本身就具备固氮能力。植株的生长期较长,在分枝和根部发育成熟以后,才会逐渐开花结荚。在温度较高的时候,要及时对绿豆植株浇水。

3.结荚期

要预估绿豆开花时间的天气情况,调整好播种时间。因为在高温和雨季会造成不结荚或落花的情况,严重影响开花率,要注意避免。

4.成熟期

在豆荚从绿色逐渐变成黑色后,才能开始采收工作。这个时期绿豆无需进行水肥管理,只需要在干旱的时候浇适量的水即可,还要及时做好防治病虫危害的工作。

5.采收期

在采收绿豆时,需要将根部一起拔出来,然后放在太阳下进行暴晒。晒干泥土并将其去除,豆荚需要晒到能炸开的程度。然后在垫子上继续晒豆荚,同时需要将它进行摔打,把种子取出来后过筛。最后,将绿豆晒干到牙齿咬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