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杂交水稻扎根马拉维

中国杂交水稻扎根马拉维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 2023/5/23 15:51:33

       近日,中国援马拉维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组传来喜讯,经过援马拉维农业专家组的不懈努力,节水抗旱杂交水稻“旱优73”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中马农业技术合作农场连续两年试验示范喜获成功。

马拉维位于非洲东南部,农业基础薄弱,粮食短缺不能自给,每年2/3的大米需求依赖进口。本期农业项目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在马拉维的具体落实,致力于帮助马拉维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真、实、亲、诚的中非合作理念。2020年12月,由中国山西国际公司向马拉维派遣农业技术专家,试验示范推广种植中国高产杂交水稻。

“‘旱优73’杂交水稻是我国选育的一个节水抗旱杂交水稻品种,集高产优质、节水抗旱、抗逆性强等性能于一体,综合马拉维自然地理因素,非常适宜在马拉维稻区雨季种植。”技术组水稻专家李祖全说。两年多来,中国援马拉维农业专家组俯身田间地头,扎根中马农业技术合作农场开展高产杂交水稻试验示范与推广,对当地农民进行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助力当地农业长足发展。

节水抗旱杂交水稻“旱优73”经中马双方农业专家测产验收,实收产量高达9.14吨/公顷,比当地对照品种“Nerica4”3吨/公顷产量高3倍多。

马拉维适宜水稻种植土地面积达50万公顷。但受农业技术和基础设施制约,目前实际种植仅有7万多公顷。马拉维农业部官员表示,如果马拉维广泛推广种植中国节水抗旱杂交水稻“旱优73”,同时将荒芜的土地利用起来,会使该国基本实现大米自给。“中国杂交水稻技术世界第一,希望与中国水稻专家加强合作,引进更多优良品种,推广先进栽培技术,提高马拉维水稻产量。”萨利玛水稻研究所所长、博士伊马利(Imani)说道。

近年来,我国已向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援助推广高产杂交水稻种植技术,杂交水稻已成为中国援外的亮丽名片。“旱优73”在马拉维试验成功,将为更多非洲国家和地区解决粮食危机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