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未来农业是什么?如何做?

未来农业是什么?如何做?

文章来源: 作者: 2023/11/2 10:15:47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无人农场是实现智慧农业的重要途径。”9月21日,2023未来农业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以一句简短的开场白向与会嘉宾概括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

未来农业是什么?如何做?当天,在未来农业尖峰论坛环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国际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韩贵清,福建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温铁军等院士、专家围绕未来农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

“机械替代传统作业,省时省成本,解放人力资源;北斗导航技术播种提高土地利用率的1%左右……”罗锡文用数据展现,在务农方面,未来农业是机械与智能的结合。他举例,无人机农场在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农机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监控等,农业管理智能化,农民操作便捷高效,都是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途径。

未来农业将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强调农业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协同发展,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合理利用农业废弃物和循环利用资源等措施,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还可以提供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满足人们对健康和环保的需求。

“优质生态资源如何分配?”温铁军抛砖引玉,他从人口的需求侧变化分析,绿色主义消费呈上升趋势,群众对于健康饮食更加注重,未来农业是围绕不同群体、产业、人群继续深化生态资本,持续引导城乡融合及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取向,从而提高生产生活水平。此外,农民可以接受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培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管理能力。

据了解,未来农业产业发展大会是为充分发挥农高会平台作用而打造的涉农产业交流合作与投资洽谈大会。会上发布了未来农业产业投资图谱及优秀农业百企产业需求,腾讯云、隆平生物、丰农控股等企业进行了未来农业战略发布。大会还开展了专题研讨、项目对接、成路演、行业需求及发布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