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小雪节气前后可以种植什么蔬菜?

小雪节气前后可以种植什么蔬菜?

文章来源:惠农网 作者: 2023/11/20 16:26:51

马上就要到小雪节气了,但这个“小雪”并非天气预报中所表达的下雪,而是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冬季降雪即将开始。那么小雪节气前后可以种植什么蔬菜


1、菠菜

小雪前后可以种植越冬菠菜,一般在11月中下旬播种,当年播种种子出苗非常缓慢,到了来年2月份就能吃到早春菠菜。菠菜喜欢碱性的土壤,播种后可以撒施点草木灰,调节土壤酸碱度,播种后,做好水肥管理工作。

2、豌豆尖

豌豆尖是冬季的一种时令蔬菜,口味好、营养价值很高。到了11月中下旬播种也不晚,小雪节气后播种,到了春节期间就可以食用了。播种时可密播,当豌豆尖长到10公分高后,就可以追施尿素,促进豌豆尖的生长。

3、香葱

香葱一年四季可以种植,进入小雪节气,南方地区可以放心种植露天香葱,而在北方地区,可以移栽定植。小雪节气定植香葱,生长周期短,种植成活后20-0多天即可收获食用,管理也比较简单。

4、白萝卜

白萝卜在小雪前后也可以种植,白萝卜是一种喜凉的蔬菜,生长周期是50天到60天,在南方沿海地区,小雪节气还不是很冷,最低温度不过是5℃,平均温度可高达15℃,正好适合白萝卜的生长。

5、洋葱

洋葱性喜冷凉气候,耐寒能力较强,可耐受零下10度左右的低温,在小雪节气前后非常适合种植。小雪节气前后移栽洋葱,要求覆膜保温定植,即先铺设地膜,然后再破膜定植,可以提高洋葱成活率。

6、莴苣

莴苣也是一种耐寒性比较强的蔬菜,只要日平均气温稳定在4℃以上,种子即可发芽,其幼苗能耐零下10℃的低温,因此小雪节气后依然可以种植莴苣。

7、芥菜

芥菜是一种耐寒能力非常强的蔬菜,在南方农村常为冬春种植。当前种植芥菜,主要以移栽芥菜苗种植为主,菜苗的耐受力较强。播菜种来种植的话,建议加盖小拱棚防寒防霜冻。

       以上就是关于小雪节气的介绍,俗话说,“小雪如若见晴天,有雨有雪到年边”,如果小雪节气当天是晴天,那么从小雪节气期间,一直到过年前,降雨、降雪都比较多。小雪节气的气温已经明显变寒冷,很多蔬菜都已经不再适合露天种植了,想要种植蔬菜,可以选择以上几种耐寒的。